English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机构 >> 正文
返回首页

中白文化交流中心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08 点击量:

“中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立于200796日,以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为基地而建。该中心的建立为我校与白俄罗斯共和国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周边俄语国家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教育、科研等领域提供平台,成为相互了解的窗口,为双方合作提供机会。

中心主任是姜群教授。主要成员由大连理工大学俄语系教师和研究生组成

中心的主要工作

科研方面

—对语言学(其中包括对比语言学)、翻译理论、跨文化交际方面的问题共同开展广泛的国际科研合作;

—共同就语言学、俄语及文学对外教学法和汉语及文学对外教学法方面的问题进行科学研究;

—共同组织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其他形式的科研活动;

—交换教学及教学科研文献;

—共同编写语言学和文学学科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合作创办双语(中俄文或英俄文)杂志,介绍中白和其他独联体国家的政治、经济、科技等信息。

教学方面:

—在各自学校合作共建“俄语语言文学”和“汉语语言文学”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语言文学、翻译理论、中国事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等);

—设计开办语言学和文学课程讲座及专题课程讲座;

—交换教师讲学;以业务提高为目的交换教师进修;交换研究生和本科生(语言强化学习)进修;交换大学4-5年级学生以准备俄、汉语和文学方面的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为目的的语言进修;交换硕士生以准备语言学,俄、汉语和文学教学法方面的毕业论文为目的的语言进修。

其他方面:

—组织中白(或其他俄语国家)科学家、教师、学者、研究生、本科生等教育科技旅游、寒暑假教学旅游等。

 

上一条:日本学研究所 下一条:当代话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