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迎七一】外国语学院“译校史、忆初心” 首期中英双语微党课开讲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点击量:

翻译专业党支部师生召开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七一”前夕,为庆祝党的98岁生日,外国语学院党委策划打造的“初心”系列中英双语微党课第一期---“初心:追寻大工红色基因的起源(The Origin of the Red Gene)”如期开讲!同时,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党支部的师生联合召开“译校史、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薛徽教授出席并讲话,学院党政班子、两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也共同参加。

本次“译校史、忆初心”微党课是外国语学院“初心”双语讲堂系列活动的开端,主题党日活动以微党课视频展播、回望初心、感悟分享、红色宣言、座谈总结等多种形式进行,内涵丰富、激人奋进。

中英双语微党课:初心-大工红色基因的起源

 

“It has been 70 years since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was founded. At this moment, it’s imperative for us to build on Red Genes ……. ”主题活动从双语视频展播正式开始,生动再现了大连理工大学建校前走过的风雨历程,展示了艰苦年代大工人追随党的领导一心报国的鲜活形象,追忆了大工红色基因的起源。党课视频由外语青年学子自主翻译、编辑并配音制作完成,作为献礼七一党的生日礼物!

译校史、忆初心: 师生代表分享红色感悟

外学院副院长李秀英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介绍了承担校史馆翻译任务的全过程:寒假开始,翻译团队经过初译、校对、修订、审校和定稿,历时3个月逐字逐句反复雕琢,完成近7万字的校史中英双语翻译任务。“翻译校史是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完成好也必须完成好, 对大工的历史负责,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这也是我们翻译专业服务家国的初心和使命,全体成员收获满满,能力和党性双提升! ”

学生党员代表梅琳涵分享了参与双语微党课视频制作的感悟和在外语学院学习成长经历,她表示,作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传承大工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担当有为、学有所成、立志报国的优秀外语人。

溯源创院历史,回望初心宣言

学院党委书记张丽回顾了外国语学院的创建历程。回望历史,大工外语人的初心是应运而生、为国育才,担当兴校强国使命的赤子情怀; 筚路蓝缕,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育人忠诚;传承民族精神血脉、刻苦读书、成才报国的进取精神以及牢记强国使命,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责任担当。面向未来,我们仍然要矢志不移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和使命,再创学院的新辉煌。

学院院长陈宏俊带领党员代表进行宣言,:“博学笃志、求实奋斗、为国育才,初心不忘;贯通中外、追求卓越,学业报国,牢记使命。发扬专业优势、开拓国际视野、培养中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伴随着坚定的宣言声,活动氛围被推向高潮。

最后,薛徽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院党委在七•一前期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表示外语师生发挥专业特长,用中英双语党课的形式把大工建校这段宝贵历史转化鲜活的故事,让大工校史跃然眼前、发出声音,活动形式新颖、吸引力强,对大工红色基因溯源意义重大。外国语学院师生在学校校史馆建设、校庆大会同声传译和外宾接待等国际化进程方面都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表示,回顾外语学院的办学历程是与祖国与母校大工同心同德的奋进历程,追寻初心和使命意义重大。他对外语学院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外语学院继续挖掘红色基因内涵,做好传承工作;二是希望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深化改革中把人才培养好;三是希望外语学院继续结合专业优势,为学校国际化建设做更多贡献。

在悠扬有力的校歌声中,本次“译校史、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落下了帷幕。作为外语学院“初心”讲堂系列活动的开端,学院师生将以此为契机,传承大工红色基因,讲好大工红色故事,为国家发展、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迎七一】外国语党委举行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毕业季】四年外语人 一生大工情 外国语学院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