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4年寒假澳大利亚名校学术文化研学营

文章作者:吴冰琼 发布时间:2024-02-26 点击量:

2024年1月,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24年寒假澳大利亚学术文化研学营正式拉开序幕,外国语学院29名师生开启了为期12天的学术访问及交流。访学期间,我院师生在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墨尔本大学等世界名校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与文化研讨与交流活动,同学们在跨文化的交流活动中不仅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1月17-18日,研学营成员在悉尼大学举行了外国语学院2024年澳大利亚学术文化开营仪式并开启培训与交流。悉尼大学是大洋洲和南半球的第一所大学,成立于1850年,2024世界大学排名位列第19位。开营仪式上,悉尼大学培训中心负责人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悉尼大学建校历史、开设课程安排以及校园生活、学科特色等情况。

在研学课堂上,负责的主讲教授为二语习得研究专家、雅思考试考官。学生在与语言专家的交流互动中,展示了大工学子的风采。主讲教授提出了许多和语言习得有关的问题,同学们能够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积极参与讨论,课堂气氛活跃。课后,主讲教授高度评价了学生的语言交流能力和对专业知识的熟练程度。同学们通过走进课堂,体会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课堂气氛的不同,表示对跨文化交流有了更深的理解。

研学营学员还在悉尼大学教师带领下访问参观了校园中的周泽荣博物馆(Chau Chak Wing Museum)。馆内面积2000平方米,分为澳洲原住民文化、古埃及文化、中国文化、古生物四部分展区。同学们一层层探索,激发对土著人、古埃及手工艺品、昆虫标本、现代艺术作品的好奇心,拓展跨文化的认知背景。漫步在古堡式的悉尼大学中,在气势恢宏的主楼(Main Quadrangle)前,感受百年历史的沉淀;行走在现代与哥特式建筑交融的校园里,切身体会世界百强大学的校园氛围。培训结束,悉尼大学交流负责老师为同学们颁发了悉尼大学课程证书,结束了为期2天研修活动。

1月19日,研学营成员开启新南威尔士大学学习行程。进行简单的校园参访后,新南威尔士大学学生交流课程相关负责人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新南威尔士大学校史和发展。同学们沉浸式体验了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课程学习,课程由文化研究资深教授主讲。主讲教授从澳大利亚的文化入手,概述了澳洲的发展历史,并从跨文化交流的角度与同学们互动,让同学们对比不同文化的差异性,以及如何从文化差异性中得到更多启发进而促进相互之间的理解与交流。课堂的后半段,同学们与教授展开了更多跨文化交流方面的话题,通过对比澳洲和中国的文化特点,大家一致认为,不同的文化之间的交流能有效促进相互理解和共同发展;同学们还与教授在中澳生活方式的差异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深刻感受到,不同的生活方式也带来了相互了解的好奇心和动力。

1月20日,研学营同学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访问了创业孵化中心(UNSW Founders)。该中心致力于鼓励教师和学生进行创新科研和创业活动,提供科研环境支持,与众多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该中心通过将前沿科研项目与实践应用相结合不断帮助学生创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许多成功案例。中心特别邀请创业者George Roditis与同学们互动,共同讨论大学生如何进行创新创业活动。George为同学们介绍了从如何发现创业项目,到如何将项目成型,以及创业者如何平衡大学学习与创业之间的关系、什么类型的项目容易收到投资者青睐等。同学们在交流过程中,发言非常踊跃,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提出了许多问题,George都一一解答。在创业交流中,同学首次近距离接触了创业者,开阔了视野,意识到学习与实践之间的差异,为今后更好地走向社会服务社会打开了思路。随后,同学们与中心的学生进行了友好交流。中心的新南威尔士大学生介绍了他们是如何筹备项目、如何与投资者联络等,并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们最近得到投资者支持的创业项目。交流激发了同学们对创新的热忱,也使得大家意识到创新思维在推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

1月21日,研学营继续新南威尔士大学参观访问。在新南威尔士大学Kelvin教授的讲解中,同学们参观了新大的校园。现代建筑的艺术充满校园的每个角落,大片的草地和富有生机的绿植,各种鸟类与学生和谐的在校园相处,随处提供学习的圆桌,人性化的校园设施彰显着大学的自然生态和人文关怀。随后,Kelvin教授分享了自己从留学、升学历程,以及在澳大利亚的生活、工作等情况,让同学们获益良多。最后,在结营仪式上,交流负责老师为同学们颁发了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短期课程证书,结束了为期3天研修活动。

1月23日,研学营抵达墨尔本大学,进行研学与交流访问。墨尔本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Mark Wang致欢迎词并为学员们带来精彩讲座。学院张丽书记和丁蔓副院长分别发言,并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与墨尔本大学亚洲中心的合作,为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人才而共同努力。王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亚洲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并强调对中国的研究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议题。王教授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强大,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地位正在不断提升,世界需要中国,更需要了解中国。王教授强调,学习外语的同学应该在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中发挥积极的桥梁作用。王教授还表达了与大工外语学院共同培养跨文化交流人才的愿望,希望通过联合培养,让我们的学生能够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助力中国走向世界,与各国人民共建美好未来座谈后,师生们与中心领导和学生合影留念。

1月24日,研学营师生参观访问墨尔本理工大学,并在教师带领下访问了墨尔本州立图书馆参观。州立图书馆藏书200多万册,完整地保存了维州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图书馆。同学们在领略图书馆复古典雅的建筑风格的同时,也被内容丰富的藏书所吸引。

在研学营总结会上成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加深了对澳大利亚的理解,领略了世界百强学校的风采,拓宽了自己的国际视野,更加认识到了外语专业在文化交流中的优势,表示在日后的学习中要结合自身专业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传播中国优秀文化,让更多人了解现代化中国,树立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的远大理想,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国际交流能力和中国文化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

上一条:“幸福大工,活力外语”——外国语学院工会举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下一条:日语系与外研社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日语部交流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