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与公告
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与公告 >> 学院通知 >> 正文
返回首页

大连理工大学第11届日本文化研习营总结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8 点击量:

12月18日,由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的大连理工大学第11届日本文化研习营全体师生顺利返校。来自16个不同专业的24位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学生工作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外国语学院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为期10天的赴日文化交流之旅。

大连理工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日两国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2019年又恰逢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我校校长郭东明院士提出了“大连理工大学中日精英人才同窗友情育成计划”,旨在促进中日大学生在学生时代建立深厚同窗友情,增进互融互通,进一步为中日科技与人文交流等方面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值此背景下,研习营师生一行肩负着增进中日学生互相了解、搭建中日学生友谊桥梁的使命,开启了此次交流之旅。研习营师生先后参访了早稻田大学、城西大学、横滨国立大学、同志社大学等高校,进一步加深了中日学生的彼此了解,促进了心意相通。

参访日本高校的过程中,研习营师生受到了日方高校的热情接待。在参观日本高校校园和感受文化氛围的同时,营员们还了解到了日方高校的建校历史、发展现状、未来规划以及与我校的友好合作历史。同时,我校学生代表也向日本高校的师生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学术环境、发展目标与国际化合作等信息,展示了大工学子的风采。在双方的互动环节中,中日师生在多个问题上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如日本的老龄化问题、垃圾分类问题、中日学生对彼此的刻板印象、中美日三国的高低背景语境、中日大学的社团文化比较等等。双方打破语言障碍,积极友好的进行交流。在思维的碰撞中,双方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增加了共识,同时中日学生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播种下了和平发展、友好互助的种子。

在参访中研习营一行还召开了内部讨论会,相互交流,及时总结。通过亲身的参与、实地的感受,营员们对日本的现状和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更加深入的理解,增长了见识、拓展了国际化视野。同学们能够客观地认识日本、了解日本、分析日本,辩证地看待日本的优势和劣势,同时也增强了对祖国未来发展的信心,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回国后将按照不同主题对日本文化进行分析及总结,最后汇总成一份具有可参考价值的总结报告,为今后想了解日本文化的学生们提供帮助。

本届日本文化研习营的圆满举行,开阔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同时也启发了同学们对国内问题的积极思考。古语有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深度感受日本文化,同学们认识到我们需要客观的评价日本,去粗取精,借鉴日本的先进经验,更好的服务祖国的发展建设。

日本文化研习营活动自2008年起始办至今已走过十一年。该活动的举办,不仅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良好的对外形象,同时也促进了中日高校之间的友好互动,为中日两国青年的交往搭建了良好平台,助力中日两国友好情谊的继续传承与发展。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关于实行弹性工作制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9年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