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前沿论坛暨第九期体认语言学讲习班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5 点击量:

2020年11月18-19日,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前沿论坛暨第九期体认语言学讲习班在腾讯会议成功召开。本期体认语言学讲座主讲人分别为王寅教授、刘玉梅教授和王慧莉教授。

第一讲:“体认语言学的理论与实践”由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宏俊教授主持,主讲人为体认语言学专委会会长、四川外国语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寅教授。体认语言学是在西方后现代哲学和认知语言学理论基础上形成的具有本土化特色的语言学理论。王寅教授指出哲学与语言学互为摇篮,并系统讲解了体认语言学的核心原则及其应用,通过具体的语言例证阐述了体认语言学的研究内容和方法,并介绍了体认语言学的研究现状及未来的研究重点。

第二讲:“基于体认识解机制的汉语修辞格分类研究”由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慧莉教授主持,主讲人为体认语言学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博士生导师刘玉梅教授。讲座指出,修辞格与常规语言现象相比,其体认路径是间接且非透明的,反映了人们在体验和理解世界过程中体认方式的变通。刘玉梅教授以体验观、认知参照点和识解理论为框架,以汉语修辞格为例,介绍了修辞格的体认变化方式及汉语修辞格的分类。

A

第三讲:“基于体认语言学理论的实验研究”由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曹硕主持,主讲人为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西语言学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王慧莉教授。王慧莉教授系统地梳理了体认语言学的理论基础,详细阐释了如何运用神经语言学及心理语言学的研究方法对体认语言学的相关内容进行研究,介绍了典型的实验范式,并指出了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及重点。

上一条:我校顺利完成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工作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