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工作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工作 >> 正文
返回首页

外国语学院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8 点击量:

近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外国语学院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外国语学院是一支以女性为主、充满活力的团队。这支队伍秉承“专业服务家国、育人奉献社会”的信念,积极发挥外语专业优势,联合校园教育资源,十余年的时间里,从箐箐校园到街道社区、再到千里之外的乡村小学、贫困山区……。学院将政治功能的发挥与高校教师的职责使命紧密结合,以“外语+思政育人”深耕人才培养,以“外语+家国故事”推动文化传播,以“外语+扶贫支教”服务奉献社会。这是一支学雷锋的先锋队,是党建的样板堡垒,更是一个勇毅前行、用行动践行师者本色的巾帼文明岗!

近年来,学院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辽宁省“巾帼文明岗”、辽宁省“主题示范党日”一等奖、“辽宁省基层组织创新成果”一等奖等;学院英语、日语、翻译3个专业均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学院女教师团队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决赛特等奖等多个奖项,展现了大工外语人的风采,书写了精彩的巾帼篇章!

外语+思政育人

外国语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打造全方位“外语+思政”格局,深耕思政育人主阵地。

学院建立外语“青年思政先锋”“育人模范”评选机制,累计培育“外语思政教育示范课”20余门,推进教师党性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学院女教师团队获全国“外语课程思政交流优秀教学案例”特等奖 “全国外语微课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2022年,学院获批“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基地”。

学院创立“大连理工大学外语活动月”文化品牌,推动《破晓时分》等原创英语、日语、俄语红色主题大型戏剧公演十余场,覆盖万余人次,引导学生胸怀“国之大者”,在奉献中实现价值。组织“教书育人风采”展、女教授“红歌合唱团”“追梦·奋斗”新年联欢会等,营造了凝聚活力的学院文化氛围。为庆祝建党百年,学院跨校联合主办“回望百年路·奋斗新征程”全国样板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被“全国高校思政网”报道。

外语+家国故事

学院推进“一融双高”,积极引领科研团队以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为目标,讲述新时代家国故事,于文化交流中打响“大工品牌”。

学院女教授姜欣、姜怡对《茶经》等典籍的翻译成果助力中国茶艺在2022年申遗成功,推动中国茶文化的国际传播,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学院俄语团队主持的《中俄国境河流航行船舶安全适航条件互认标准》翻译项目,列入2023年“中俄总理会晤联合公报”日程,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俄语译著《文化经济学的“一带一路”》在北京高峰论坛上作为礼物送给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俄语国家参会者;“澎湃新闻网”连续发文报道我院女教师周桂香团队“新中国对日战犯处理历史研究”,广大巾帼教师把“科学研究”与“服务家国”结合起来,拓展了中华优秀文化对外传播的新途径。

学院以双语微党课等特色精品为载体,于语言实践中增进家国情怀,相继组织开展“初心”(2019)、“讲中国故事,传四海佳音”(2020)、“中国关键词”(2021)“党的二十大关键词”(2022)、“学习进行时”(2023)等系列双语特色微课,累计100余节,被腾讯、B站等多家网站转发,经验工作案例获“辽宁省基层党委书记工作案例”一等奖!

外语+扶贫支教

学院组建“外语青年爱心联合队”,自2012年起连续10余载开展智力扶贫,足迹遍布云南、新疆等3省6市。学院把共建乡村小学的师生代表“请进来”,近距离感受大学文化;走进周边共建单位的幼儿园开展“呵护蓓蕾、助力未来”双语爱心教学活动;广泛开展“社区大讲堂”,情暖夕阳”;2015年起,爱心联合队多次赴学校定点扶贫单位——朝阳县乌兰河硕乡,与当地的中小学结帮扶对子、做公益讲座。

2018年,学院在云南省龙陵县山区建立“扶贫支教基地”,连续多年开展暑期义务支教。建立第一个“核桃坪小学图书室”,创办“行起连理、筑梦云南”文化盛会,3000多名贫困学生受益。支教事迹获“光明日报”“中国高校之窗”等多家媒体报道,展示了大工外语人服务奉献的担当。

“巾帼心向党,铿锵绽芳华”,大工外语人将继续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奋进新征程中贡献磅礴的巾帼力量!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以“一融双高”为牵引,提升干部队伍建设——外国语学院召开中层领导干部及党支部书记述职汇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