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3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传达校第十七次教育教学研讨会议精神,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1月1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2024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会议邀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林鸿飞教授、外国语学院刘文宇教授、院长陈宏俊教授、副院长丁蔓教授、副院长孙成志教授作主题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丽主持。

在报告环节,林鸿飞教授作了题为“大语言模型与语言智能”的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大语言模型的发展历程与内涵,指出了大语言模型对教育教学带来的冲击,分析了大语言模型对教育目标、教育模式、教育评价的影响,并对大模型时代下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给出启发。

刘文宇教授带来题为“人工智能工具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分析了人工智能工具对外语教育教学的影响,回顾了上世纪至今外语教学方法的演变,分享了在利用人工智能工具创新外语教育教学方法中的实践经验,阐述了人工智能工具对课程教案设计、语言技能评价等方面的应用,对如何结合人工智能工具提高外语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回答。

在研讨环节,陈宏俊院长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识变应变,努力推动外语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传达了学校教育教学研讨会精神,从学校发展战略和落实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两方面分析了学校改革形势之下对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并提出学院下一步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并对学院教师队伍提出工作要求。陈宏俊强调,学院教师需要保持教学科研理念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教学素养,注重内涵建设,增强教学科研创新意识,对未来的教育教学改革打好基础,做好准备。随后,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丁蔓教授和主管人事人才工作的孙成志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形势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思路”和“人事人才制度改革与评价体系”的报告,对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学校人事人才制度改革作出解读并提出要求。

43907

此次研讨会对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中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形势、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做了系统分析,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围绕外语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专题研讨,为实现“卓越大工”建设与“精品文科”建设贡献外语力量。

2DF38

上一条:日语系与外研社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日语部交流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聚力“一融双高”,推动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外国语学院召开中层领导干部及党支部书记述职汇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