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育教学高端论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2 点击量:

2019年是国家新文科建设启动年,2020年则是新文科建设的攻坚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提出要加快中国特色理论体系创新、深化文科专业改革、打造“金课”等,大力推动新文科建设。为了推进我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外国语学院举办了“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育教学高端论坛”,邀请国内权威外语教育教学专家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教学科研处长陈春华教授做系列线上主题报告,探讨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等相关问题。

2020年5月16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彭青龙教授和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教学科研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陈春华教授分别作了题目为“新文科视野下外语人才核心素养与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和“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报告。彭教授指出外语人才的“核心素养”既要注重过程,强调素养,又要注重结果,专注于素质;新文科教育要注重融合型人才培养。陈教授以传统的“洛外”为个案,分析了新文科教育理念,指出了新文科的两大特征,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设路径。

2020年5月20日下午进行了论坛的第二场主题发言。原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原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绍杰教授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亚军教授分别作了题目为“跨语言文化视角下外语学习者语言、认知、文化能力构建”和“英语类专业一流专业:建设思路和路径”的报告。张教授指出,外语教学要着眼于语言能力、认知能力、文化能力的构建,强调培养方案中需要夯实语言基础,注重认知和文化能力的协调发展。姜校长以中国学生雅思成绩和GRE成绩为例,分析中国外语教学中存在的能力建构和知识体系缺失的问题,指出在新一轮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国标》和《教学指南》的精神要义,每个学校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和课程设置都要特色发展,同时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出了思路和具体路径。

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宏俊教授全程主持了论坛,党委书记张丽以及学院班子全体成员、系部主任、教师等500余人次参加了论坛。通过此次论坛,学院对新文科的意义和新时期外语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以及课程建设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为推进我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强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上一条:凝心聚情,外国语学院开展2020届毕业季教育工作 下一条:【战“疫”情】外国语学院师生发挥专业优势 远程笔译助力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