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试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中心 >> 考试项目 >> 正文
返回首页

国家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CTCC)介绍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3 点击量:

一、考试介绍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是由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推出的一项标准化考试。
考试通过对应试者的语言分析能力、跨语言教学设计和组织能力、中华文化阐释与传播能力、
跨文化交际及适应能力、文化活动策划能力等的考察,评价考生是否具有国际中文传播能力。
二、报名对象
  1.有志于从事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人士;
  2.有志于从事国际汉语教学的人士;
  3.热爱中华语言文化的人士;
  4.既面向母语为汉语者,也面向母语为其他语言的人士。
三、报名条件
  1.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含在读学生);
  2.考试要求考生普通话标准,同时具有外语基础(英语或其他语种);
四、考试用途
  证书表明持证人全面学习并掌握了跨语言教学核心课程内容,能说标准普通话, 能较熟练地应用一门外语(英语或其他语种),具有广阔的人文视野,了解国际传播的基本理论,具备了跨语言环境下进行文化传播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能胜任在国内外进行中华语言文化教学的工作。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是:
  1.高等院校、中小学、语言教育机构聘用教师的参考依据;
  2.相关机构选拔出国汉语教师及聘用外籍教师的参考依据;
  3.考生在其他行业求职的能力证明。
五、考试范围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范围涵盖汉语言基础知识、中华文化知识、跨语言教学理论与方法、跨文化交际、国际传播理论与方法等五个方面。
六、考试结构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考试形式为笔试。
  1.总体设
  包括基础知识、应用能力两个科目。

  基础知识的试卷为客观题,共 100 道题,满分 100 分,线下考试时间 105 分钟(含5分钟涂卡时间),线上考试时间 100 分钟。

  应用能力的试卷为案例题,满分 100 分,线下考试时间 105 分钟(含5分钟涂卡时间),

线上考试时间 100 分钟。
  2.结构与分值

1E636

  同时,获得本证书前考生需参加相关语言类考试并获得相应证书1,如无相 应证书则需参加加试。

4459

  加试的内容为语言口语测评,分别为用普通话和外语朗读字词句短文以及即兴会话。
七、试分数说明
  1. 教育部大学英语四级(含)以上证书
  2. 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含日语、法语、德语、俄语)成绩合格证
  3.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四级(含)以上证书
  4. 新托福 61 分(含)以上成绩证明(有效期内)
  5. 雅思考试 5 分(含)以上成绩证明(有效期内)
  6. 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3 级(含)以上合格证
  7. 德国大学语言能力测试(TestDaf)4 级或 5 级(TDN3-5)语言证书
  8. 韩国语能力考试(TOPIK)高级(5 级或 6 级)或韩国语水平测试(KLT)高级(5级或 6 级)合格成绩证明

8952

八、获证条件            
  每个科目得分在 60 分以上者视为合格,两个科目均在 60 分以上且具有语言类证书或加试合格者可获得合格证书《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
九、补考            
  上述各项考试成绩一年内有效。某项考试未达到 60 分,可以申请重考该项考试。如一年内未能通过补考,须重新申请考试。
十、关于证书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长期有效。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可在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官方网站系统中进行查询。
十一、考试时间            
  笔试环节的全国统一考试时间为每年 1 月、5 月和 10 月。
  另根据考生的需求,会不定期举行地区性加考。
十二、报名与考试地点            
  考生可在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授权的各个考点进行线下报名,也可以在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官方网站进行线上报名并选择就近的考点进行考试。
  考生报名成功后到所选的考点进行线下考试。
  疫情或其他特殊时期实行网络考试。
十三、考试培训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考试是手段,目的是保障并提高考生在中华语言文化的国际传播和教学中的能力,培养一支优秀的跨语言教师队伍和国际传播人才队伍。为更好地实现这一目的,开设相应的培训班。      
  考生通过培训,将系统了解从事国际中文教学和传播必备的知识,对整个行业和工作内容有更深入、具体的了解,熟悉并掌握更多的教学技能、方法,文化传播能力得到提高,可以更好地适应跨语言的教学和传播工作。      
  培训课程包括各考点组织的线下培训课程班、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培训班、考前冲刺班等,同时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官方网站也有网络视频录播课程。

  考生可以依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参加培训。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报名网站

http://www.crosslingual.cn/index.php?s=member&c=home&m=form



上一条:托业考试(TOEIC)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