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工作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工作 >> 科学研究 >> 正文
返回首页

第五届《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国际研讨会(二号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5 点击量:

随着新文科建设进入全面启动的新时代,第二语言加工研究蓬勃发展,研究队伍日益壮大,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过去五年,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黑龙江大学和贵州师范大学依托《当代外语研究》和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编辑部,分别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至第四届第二语言加工国际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的第二语言加工研究,兹定于2021年7月16日至18日举办第五届《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国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本次会议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做主旨发言。此外,会议还将设置分论坛,由相关领域的专家主持,欢迎国内外学界对第二语言加工感兴趣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大会旨在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为本领域专家学者搭建沟通桥梁,共同推动第二语言加工研究的发展。

一、会议主题

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教学与二语加工研究

二、主要议题

1.第二语言加工的本体研究,如二语语音、形态、词汇、句法以及篇章加工;

2.第二语言的习得、加工与教学;

3.第二语言加工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如与心理及认知科学交叉主题的研究;

4.第二语言加工的应用研究,如第二语言加工与人工智能、二语语音加工与语音识别、二语加工与机器翻译、二语加工与语言康复、语言数据库视角下的二语加工等;

5.第二语言加工的研究方法探讨;

6.与第二语言加工相关的其他研究。

三、拟邀主旨报告专家(按姓氏拼音排序)

中国学习者对英语口语中韵律线索的加工

--丁红卫 上海交通大学

双语翻译中语义加工非对称性的ERP证据

--卢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情感因素对二语词汇磨蚀的预测作用

--倪传斌 南京师范大学

二语具身认知研究

--王慧莉 大连理工大学

The Impact of Collocation Strength and Contextual Predictability on the Chinese EFL Learners' Processing of English Collocation: An Eye-tracking Study

--王小潞 浙江大学

Sentence-final question particles ne and ba in L3 and L2 Mandarin: A study with a cross-modal priming task

--袁博平 上海交通大学 剑桥大学


四、会议形式、时间和地点

会议形式:线下

会议时间:2021年7月16至18日(7月16日报到)

会议地点: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报到地点: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

疫情期间,请大家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加强防护,根据实际情况,会议或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

五、会务费

教师1000元/人,研究生500元/人(凭有效证件)。会务费含部分餐费和资料费。交通费及住宿费自理。

支付方式:

1、报到现场刷公务卡或现金。

2、银行转账:

名称:大连高新区博创宏图会议服务中心

账号:2125 0128 0089 00000 366

开户行:建行大连栾金支行

温馨提示:开具的发票为“普通增值税机打发票”,开票内容为“会议费”,发票一旦开具不退不换。请参会专家到会期间提供开票信息及邮寄信息,开票信息必要项为“名称、纳税人识别号”,谢谢配合。

五、摘要提交

请有意参加会议的学者于2021年6月15日前以回执形式(见附件)将论文摘要(中、英文摘要300词左右)发送至会议邮箱:dlutseminar@126.com。邮件主题格式:作者姓名+论文题目。不发言只参加会议者也请发邮件申请参会。论文摘要经组委会评审入选后,组委会将于2021年6月30日前向您发出邀请函。

六、联系方式

咨询邮箱:dlutseminar@126.com

吴老师-18721618251

于老师-18221023001

张老师-13591709556

酒店预订:0411-62628888转03、16、18

因7月为大连市旅游旺季,请提前预定酒店。预订酒店时报会议名称,住宿费按内部价格收取。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第五届《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国际研讨会组委会

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5月

上一条: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 第一届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1号) 下一条:一流专业建设与一流课程建设——第十八届全国理工院校英语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第三届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一号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