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返回首页

关于召开第二届“文学与诠释”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30 点击量:

大连论坛(2014)

第二届“文学与诠释”学术研讨会

2014年10月25-26日中国大连

一、大连论坛

大连论坛,是由大连理工大学组织的年度高端学术论坛。2011年,大连理工大学整合原有“中白文化交流中心”、“欧美文学研究所”、“加拿大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的部分力量,成立“亚太与全球策略研究中心”。中心立足亚太地区的国际政治现状及思想文化资源,集中在国际问题、文学、文化、历史、教育等领域,开展“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工作。2013年6月,由大连理工大学“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中心”召集,在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大连市国际关系学会协助下,“大连论坛”正式启动。

“大连论坛”,旨在依托大连在东北亚地区的地缘优势,以亚太视阈下的国际问题研究和文学研究为特色和带动力量,立足亚太地区的思想文化资源、面向作为国际问题的亚太地区的实际状况,为国家间的亚太研究、亚太研究机构及学者建立可集中、可交流的学术对话平台,从而为增强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思想文化影响力、增强中国应对国际问题的能力做出实际贡献。以“大连论坛”为平台的亚太研究工作范围涵盖:(1)积极举办高层次国际问题、文学、文化、历史、教育等领域的亚太研究学术研讨会;(2)积极组织、规划、资助亚太研究的课题,出版相关成果。(3)积极开展亚太地区国家间的学术交流活动;(4)积极开展亚太地区国家间引领性人才的培养与交流。

首届大连论坛已于2013年10月12-13日召开,同时举办了两个高端学术研讨会:“东北亚区域合作与危机应对”学术研讨会、“文学与诠释:全球化、民族性与亚太地区”学术研讨会。

二、“文学与诠释”学术研讨会

“文学与诠释”学术研讨会,是大连论坛举办的年度高端学术会议。

首届研讨会已于2013年10月12-13日在中国大连举行。

主题:全球化、民族性与亚太地区。

主办单位:大连理工大学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欧美文学研究所、大连市国际关系学会。

协办单位: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大连市电视台。

与会学者名单:

森山卓郎教授,早稲田大学文学学術院

程朝翔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李维屏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虞建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耿力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傅永军教授,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

潘德荣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

吴建广教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

周异夫教授,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

秦明利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刘俐俐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

宁稼雨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

王志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

郑永旺教授,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

张玫玫教授,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

李秀英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姜欣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姜怡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权赫律副教授,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

隋晓荻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丁蔓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钟锦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

杜国英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孔月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曹海燕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王珊珊博士研究生,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

三、本届会议主题:文学、语言与亚太地区及中国

主办单位:大连理工大学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欧美文学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4年10月25-26日

地点:中国大连

主题:文学、语言与亚太地区及中国

文学诠释活动,因文学的语言性而有了媒介和场所,因语言的文学性而有了必要性和开放性,在二者共同作用下,人类的观念得以形成和发展。如果历史性地观看文学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我们会发现,对荷马史诗的诠释使“西方”、“西方世界”、“西方文明”这些事实所包涵的观念得以形成和发展,对广义文学范畴下的四书五经的诠释,使“中国”、“中国文化”、“中华文明”这些事实所包涵的观念得以形成和发展。我们由此可否简单归纳,文学诠释活动也将使“亚太地区”、“亚太世界”、“亚太文化”这些事实所包涵的观念走向明晰,并且稳定而深远地发展下去?同时使“中华文明”为核心内涵的观念,在过去的基础上,更充分地在现在和将来发展自身,并带动“亚太地区”内涵的发展?

为此,本届“文学与诠释”学术研讨会期待与会学者展开以下研究:

1. 文学的起源、本质、属性研究;

2. 语言的起源、本质、属性研究;

3. 文学诠释学及诠释学研究;

4. 亚太地区各国的作家、作品、文学史、文学理论及批评研究和比较研究;

5. 亚太地区的语言研究和比较研究;

6. 中国的作家、作品、文学史、文学理论及批评研究和比较研究;

7. 中国与亚太地区各国的文学与语言的比较研究;

8. 文学与亚太地区及中国的发展研究。

三、具体与会信息

主办单位:大连理工大学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中心与欧美文学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会议地点:中国大连

会议日程:10月25日(周六),开幕式、会议发言;26日(周日)上午,会议发言、闭幕式。

大连理工大学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中心

大连理工大学欧美文学研究所

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48

上一条:关于举办“亚太安全合作与文化外交”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