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工作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工作 >> 正文
返回首页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2020级党支部赴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3 点击量:

50A9C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加强对党员、团员的党史教育,强化党、团共建,积极响应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工作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支委会与全体党员精心的策划、组织、配合下,4月10日,研究生2020级党支部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开展“喜迎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将思政课堂搬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沉浸体验式”上党课,深耕百年党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爱国主义精神扎根内心深处。

4BCDD

一进大门,我们简直惊呆了,一堵高高的红砖围墙挡住了我的视线,也挡住了外面的一缕阳光,挡住了“犯人”的那么一丝求生的希望。高墙旁边用篱笆围起了一些草地,可是小草是那样枯黄,那样脆弱无力。在博物馆讲解员王小艳老师生动传神的介绍下,在旅顺日俄监狱,我们仿佛回到了历史。从阴暗潮湿的东侧牢房到伸手不见五指的暗牢,无不诉说着爱国志士、革命烈士大义凛然的悲壮。两名关押党员王其焕、翟清平借放风时机发展爱国青年狱友宁学贤入党并建立了狱中第一个地下党支部,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为我们展现出了一幕中国共产党人坚决追求共产主义信仰、面对侵略者宁死不屈的反抗精神。

6CC6A

(讲解员:王小艳老师)

旅顺是祖国一颗璀璨的明珠,地处渤海咽喉,也是京津的海上门户。然而新中国成立前曾多次遭受侵略,并长期沦为殖民地,现在保存完整的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就是历史的见证。这座监狱是1902年俄国始建,但俄国只修建了监狱前办公楼和85间呈东、中、西放射状的牢房。1907年,日本在前基础上用红砖进行扩建。建成后,共有牢房275间,共占地22.6万平方米。

275间牢房,这是275只魔爪,在狠狠扼住我们的喉咙,让我们窒息。被蹂躏的的几十万国人,那是几十万个悲怆的故事,令人泪水涟涟。围墙里2.6万平方米的土地,曾经血流成河。这座监狱囚禁并

屠杀了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者,完全是一座法西斯监狱!监狱牢房呈“大”字形,灰砖部分系沙俄早期修建,红砖部分则是日本后期扩建。东侧三层有牢房87间,中间二层有牢房84间,西侧二层有牢房82间,共计253间。每间牢房长5.6米,宽2.7米,在这仅有15平方米的牢房里,关押着七八人,陈设也只有简陋的餐具和便器。这阴森森的牢房,是吞噬中国人民的虎口。夏季牢房里闷热,空气混浊,蚊虫叮咬使人不堪忍受。一旦瘟疫流行,许多人便会被夺去了生命。冬天牢房里没有取暖设备,墙壁上结着厚厚的冰霜,单薄的被褥几乎无保暖能力,夜时寒风刺骨,根本无法入睡。

在这座法西斯监狱里,严刑酷罚名目繁多。最残忍的就是监狱里的绞刑室。无数的革命烈士被绞死后就被降到木桶中,在刑具室里我们看到看守人员的武器装备和各种刑具。老虎凳、吊杠上血迹斑斑。法西斯侵略者在这里杀害了无数革命先烈、爱国抗日志士和平民百姓。仅1930年----1940年受刑人数达44.3万人次,重刑残死的就有一百五十多人,特别是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捕人巨增,用刑频繁,伤残或致死不计其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勿忘历史,缅怀先烈,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只剩下我们对历史的思考。“落后就要挨打!”,然而,现在的中国不再是任人宰割的中国,我们用反抗证明我们存在,我们用坚强品质和劳苦精神证明我们不屈不挠!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研究生2020级规范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教育和党员同志政治过硬、思想进步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十九大精神,时刻牢记“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的光荣使命。将党性教育与庄重的仪式相结合,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支部党员们决心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国家建设和学院发展的关键进程中发挥作用,奋勇前进!用新时代学党党员的良好形象献礼建党百年!

4F0B3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近年师生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