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工作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工作 >> 正文
返回首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外国语学院聚焦“四个发力”,推动主题教育成效走深走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6 点击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安排,始终坚持“两个牢牢把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育报国使命,在“学”“思”“践”“行”四个环节着重发力,确保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深度、调查研究有广度、服务师生有温度、教育成果有效度。

在“学”上发力 拓展理论学习深度

班子成员带头,“6+3”领学深学做表率。学院党委围绕“6个专题”深入研讨,结合 “3个主题”(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展特色党日学习,切实做到系统学、深入学。

教授党员带头,全面开展“初心”双语微党课。党员教师结合学习心得淬炼初心,用外语专业特长讲述“初心”双语微党课,累计40余节;学生党员围绕大工“初心”故事,制作了中英版《屈伯川传》、《刘长春传》、《主楼的故事》等双语微党课,广受好评。

主题教育期间,青年教师党员孙丽等获全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刘鑫等获第十届“外教社杯”教学大赛辽宁赛区一等奖……青年教师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的效果逐渐凸显。

在“思”上发力 扩大调查研究广度

聚焦难点,校内调研“两覆盖”。学院围绕“管理机制体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制约管理重心下移的短板和瓶颈,在一校两地(主校区、盘锦校区)召开各类调研座谈会30余场,做到“两覆盖”:即系(部、教研室)逐一座谈全覆盖,与教师面对面对话全覆盖,倾听民情民意,坚持当下“改”和长远“立”相结合,有力推进学院发展。

推进发展,“E9联盟”共助力。主题教育期间,学院主办了第三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高层论坛,各兄弟高校齐聚大工,针对大学英语改革、人才培养和外语专业建设等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为学院发展助力献策。

最近,我校“外国语言文学”被《软科》评为2019年排名进步幅度最大的学科的第一位。

在“践”上发力 提升服务师生温度

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围绕“两中心一基地”搭建点面结合、横纵交错的立体服务平台,以行动践行初心。

服务师生,学院成立“大连理工大学外语考试中心”,推进雅思、托福等涉外考试考点建设,积极落实校领导与在校学生座谈的调研成果,解决学生们反馈的报名难和考试远等问题,提升全校国际化氛围;成立“外语桥”志愿服务中心,开展外语学习系列讲座,指导业困难帮扶等问题,助力三全育人。奉献社会,学院建立“外语学院扶贫支教基地”,连续两年远赴云南省龙陵县贫困山区核桃坪村开展爱心支教。

此外,学院还积极开展初心专题的“外语角”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勤学深思;持续开展 “祖国在我心中”幼儿园双语爱心志愿活动等,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播种爱国的种子。

在“行”上发力 增强教育成果效度

学院以主题教育成果为引领,做敢担当有作为的党员干部,推进巡察整改向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落实落细。

建制度,解难题:学院结合调研问题,完善建立《教师分类考核方案》等文件制度20余个,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问题10余项,增强主题教育整改阶段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见行动,展形象:学院党委开展擦亮初心、重拾奋斗、珍惜和平、立志报国等系列活动:“我与祖国--寄语新中国七十华诞”师生党支部与国旗同框合影;“外语人砥砺前行70年”挖掘院史回望初心;“西非战火中的青春”形势政策讲座讲述西非维和故事;“学业报国”优秀学生党员事迹分享会,号召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展现新时代外语人新形象。

外国语学院通过在“学”“思”“践”“行”四个环节的持续用力,确保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具体目标落地落实。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在主题教育制度化上深入谋划,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抓在日常、融入经常,确保主题教育成果出实招、见实效。

 

上一条:关于拟将孙铎等7名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拟将邵宇轩等7名同志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