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正文
返回首页

研究生公共外语教研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08 点击量:

主任:曹 硕     

研究生公共外语教研部目前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学位10人。主要负责学术型研究生培养和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学术型研究生来自以下三个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和日语语言文学专业,这三个专业为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下设的三个专业。专业硕士研究生指翻译硕士(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MTI)研究生。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招收英语和俄语两个语种的研究生,以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的学术型外语研究人才为目标,旨在通过相应的课程设置,使学生对相关学科基础理论、学术前沿和发展趋势有全面透彻的了解,培养学生独立从事科研和与之相关工作的能力以及在此基础上撰写及发表较高质量的、具有独立见解的学术论文的能力。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培养有极强的英语语言能力,掌握英语语言文学相关领域系统而扎实的理论知识,有熟练地运用语言及理论知识的能力,能独立从事该领域的研究工作,也能胜任各类翻译、英语教学工作等。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培养有极强的日语语言能力,掌握日语语言文学相关领域系统而扎实的理论知识,能提出具有一定研究价值的科研课题并运用相关科研方法进行理论和实证研究的能力,独立从事该领域研究工作的能力。能够从事日语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并能胜任涉外工作,学术视野开阔、与国际接轨的复合型日语高级人才。

翻译硕士(MTI)招收英语、日语、俄语三个语种的口译和笔译方向的研究生。学制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形式。全日制包括英语笔译、英语口译、日语笔译、日语口译、俄语笔译等五个专业方向,非全日制则包括英语笔译和日语笔译两个专业方向。

研究生主要建设方向:整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中的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和中西文化对比四个学科方向的发展,主要建设外国文学、典籍翻译、语用语篇分析、跨文化沟通、语言认知和国别研究六个研究方向。

上一条:俄语系 下一条:翻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