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外国语学院举办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五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9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动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能力提升,4月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海晏楼715会议室,举办“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特邀化学学院姜文凤教授针对一流课程建设和教改项目申报,对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教改项目书撰写中的不足进行了专业解读。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蔓教授主持,各系部主任、副主任及一线教师约60余人参加。

首先,姜文凤教授梳理了高等学校课程建设20年的发展,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进行了定位,并强调了教育部2023年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重点。接着,姜教授从课程目标、优秀教学资源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展开分析,并针对外国语学院在以上方面的具体做法提出了建议。

随后,姜文凤教授对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具体方面以及评审的指标体系一一做了介绍,对申报书的撰写、申报附件的内容进行了详细地解释。同时,姜教授展示了具体申报案例,指出申报书撰写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使参会教师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姜教授对如何申报教学改革项目进行了指导,她详细解读了项目书的各项具体要求,并结合具体案例对如何思考和撰写“教改所要达到的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预期成果”和“创新点”等给出了具体意见。

讲座结束后,学院教师与姜文凤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姜教授针对如何将课程目标具体化和量化给出了建议,同时进一步解释了附带线上资源的线下课程与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区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此次讲座包括从课程建设政策解读、到教学设计创新,再到项目申报要点讲解,实现课程建设理念的更新、课程设计思路的优化、课程内容体系的重构,将课堂教学改革落到实处,为学院全面提升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再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下一条:【学思想·促发展】外国语学院党委举行主题教育动员会暨教师理论专题学习辅导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