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第十八届全国理工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第三届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顺利举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5 点击量:

2021年10月21日至22日,第十八届全国理工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第三届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云端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腾讯会议和哔哩哔哩平台同步直播了本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

10月21日晚,全国理工院校英语类专业第三届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线上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彭青龙教授致开幕辞。主题汇报环节由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钟书能教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教授主持,18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英语教学与研究专家、外语学院院长,围绕一流专业申报建设与评估、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及面向国际传播的翻译人才培养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与探讨。闭幕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许明武教授致闭幕辞。

1.png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教授参加了10月22日上午的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朱校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整体情况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及学科建设情况,指出新文科建设与一流专业建设对我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教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带来新的机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探索新文科视野下理工科院校一流专业建设、理工科院校外语教学实践体系构建以及一流课程建设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在此次会议期间,充分交流,激发灵感,汇聚智慧,共同推动理工类院校英语类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彭青龙教授以“对接需求,大胆探索,着力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为题代表主办方致辞。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宏俊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一流专业建设与一流课程建设”为主题,主要议题包括:英语类一流专业建设、英语类一流课程建设、一流教材、课程思政建设、专业内涵建设与国际传播、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等。大会邀请了11位专家做主旨发言,分别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有中教授“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基本路径”、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外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查明建教授“一流英语专业的内涵建设与创新发展”、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英语类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理念与路径”、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教授“英语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多样化改革探索”、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英语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湘潭大学文卫平教授“一流专业建设与教师职业发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梁茂成教授“理工院校外语学科发展的路径探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以<英语应用文写作>为例”、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作为知识建构与文化互鉴的翻译”、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教授“以国际传播能力提升为核心的对外翻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宏俊教授“新文科背景下英语类专业建设的变与不变”。

2.png

本次研讨会以“一流专业建设与一流课程建设”为主题,主要议题包括英语类一流专业建设、英语类一流课程建设、一流教材、课程思政建设、专业内涵建设与国际传播、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等。大会邀请11位专家作主旨发言,探讨大会议题相关领域研究前沿。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英语类一流专业建设、英语类一流课程建设、英语类课程思政建设等议题分4个小组进行讨论。

3.png

晚间的闭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蔓教授主持。闭幕式上,各分论坛主持人分别总结汇报了小组研讨的具体情况。下一届研讨会将由成都理工大学承办,成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永志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发出了真诚的邀请。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罗卫华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对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此次会议承办方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表示衷心感谢,并热切期待与大家来年再会。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组织教师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党委第六巡视组对外国语学院党委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