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第五届《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国际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

文章作者:孙晓 发布时间:2021-07-20 点击量:

2021年7月16日至18日,第五届《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国际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当代外语研究》国际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上会议直播。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教授参加了7月17日上午的开幕式并致辞。朱校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整体情况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双万计划”建设情况及学科建设发展情况,指出新文科对我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教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带了新的机遇,希望本次研讨会能为新文科背景下我国外语教育教学和学科发展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推动高校外语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理念的提升。《当代外语研究》国际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会长、美国马里兰大学蒋楠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宏俊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先后致辞。大连理工大学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王国红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丽、《当代外语研究》国际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教授和委员会的多位常务理事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成志副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教学与二语加工研究”为主题,主要议题包括:第二语言加工的本体研究、第二语言加工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第二语言加工的应用研究、第二语言加工的研究方法探讨等。大会邀请了8位专家做主旨发言,分别是: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的“情感因素对二语词汇磨蚀的预测作用”,上海交通大学丁红卫教授的“中国学习者对英语口语中韵律线索的加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卢植教授的“双语翻译中语义加工非对称性的ERP证据”,剑桥大学袁博平教授的“Sentence-final question particles ne and ba in L3 and L2 Mandarin: A study with a cross-modal priming task”,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的“Processing of Mandarin Base-generated Topic Sentences by Korean Learners of Chinese: Evidence from an Eye-tracking”,大连理工大学王慧莉教授的“二语具身认知研究”以及浙江大学王小潞教授的“The impact of collocation Strength and Contextual Predictability on the Chinese EFL Learners’ Processing of English Collocation: An Eye-tracking Study”。

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语音、词汇、句法加工与习得、汉语作为二语的加工、第二语言加工的应用研究二语言加工的研究方法等议题分4个小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闭幕式上,作为会议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对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此次会议承办方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表示衷心感谢,并热切期待与大家来年再会。最后,苏州大学张萍教授代表下一届承办单位发言。

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展示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追踪了第二语言加工、心理语言学以及其他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动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会风严谨,研讨深入,成果丰硕,必将对我国外语学界在外语教育教学的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青春力量·梦想起航——外国语学院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条:助力花开,服务未来——外国语学院盘锦分院开展“为党旗增辉”党建1+1主题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