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培养系列讲座:如何在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点击量:

6月9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在文科楼610会议室举行了“青年教师培养系列讲座”——如何在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蔓主讲,青年教师和对本次活动感兴趣的教师参加了讲座。

丁蔓副院长在讲座上首先指出了高校思政教育存在的问题,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存在“孤岛”困境,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存在“两张皮”现象等。针对这些问题,丁蔓副院长详细解释了以立德树人为本质、以显隐性结合为方法、以立体多元为结构以及以科学创新为思维方式的课程思政内涵。同时,丁蔓副院长强调了课程思政对教师所提出的要求,教师要对德育工作有更深入的认识,教师应该从政治信仰、思想素养、学识水平、人格魅力以及职业操守等方面出发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同时教师要多关注国内外大事件,并多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实践。丁蔓副院长鼓励教师之间多进行沟通和交流,从专业实际出发,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将课程思政和专业内容有机结合起来。

在讲座中,丁蔓副院长对课程思政的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解读,她指出,课程思政不是灌输思想,不能脱离实际,也不能脱离课程本身。课程思政要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理性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课程思政要培养学生正确对待生活和学习的态度,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此外,丁蔓副院长针对课程思政的具体教学实践向各位老师提出了建议。她指出,课程思政应该重视中国话语体系建构,有效帮助学生理解中国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她还针对英语历史和文化类课程、国际关系和文学类课程以及听力、阅读和写作等基础技能性课程提出了具体教学实践的指导性思想。

最后,丁蔓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有助于青年教师掌握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对教师的要求以及课程思政的人才培养目标,并对具体的教学实践具有指导意义。本系列讲座以后将继续开展,根据青年教师的具体需求,未来还将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为青年教师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答疑解惑。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到我校外国语学院调研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培养系列讲座:试卷相关工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