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语用学与法律语言学交叉研究专题论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6 点击量:

2020年11月21日,“语用学与法律语言学交叉研究“专题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圆满举行。本次论坛由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由学科带头人、一级学科点点长陈海庆教授召集。论坛以语用学与法律语言学为主题展开讨论,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的80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与会领导、专家就语用学、法律语言学等交叉学科研究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大会开幕式由陈海庆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宏俊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陈宏俊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交叉研究的学科特色,外国文学与哲学交叉研究,典籍翻译与计算语言学或机器翻译的交叉研究,神经语言学与学校生物工程等学科的交叉研究,以及语用学与法律语言学的交叉研究等方面的情况。其中,语用学与法庭话语的交叉研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和成绩。同时,陈宏俊院长还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外国语学院应该并且会主动适应并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致力于新文科的建设与发展。

此次专题论坛通过云会议的方式开展,四位专家教授就此次专题论坛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何刚教授在其主旨报告“解读语用研究中的重大关系”中指出:语用学是一门话语理解与解释的言语科学。做好语用学研究,尤其是做好具有原创性的语用学研究,需要妥善处理一系列重大的关系,并详细例举了语言事实与语用事实;话语与语句;语境---言内与言外等重大关系。

华中师范大学廖美珍教授作了题为“法庭言语行为和礼貌现象研究”的主旨报告。廖教授在参考、借鉴国内外有关礼貌研究的各种理论和模式以及言语行为研究理论和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礼貌研究模式,用于研究(中国)法庭审判交际的言语行为和礼貌现象。通过真实的法庭言语行为和礼貌现象实例论证了其观点:礼貌既受特定的文化因素制约,也受制于特定的话语事件和话语功能。致力于进一步推动法律语言学的语用研究(特别是礼貌现象的语用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张法连教授作了题为“提升法律语言应用能力,推进语言应急法制建设”的主旨报告。张教授从当前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出发,从国家、社会以及人民的层面强调了法律和语言在危机治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还强调,要同时发挥好法律和语言在危机治理中的作用,就必须重视法律语言的使用,提升法律语言应用能力,以法制的方式保障语言应急在国家突发事件治理中发挥应有之力。

南京理工大学张丽萍教授在其主旨报告“司法话语中的重述言语研究”中,基于真实的司法话语语料,探讨了警察询问话语、法庭审理话语中重述言语的形式与功能与使用规律,讨论了这些重述言语行为对于完成司法交际实践目的的作用与影响。

会议结束时,陈海庆教授向各位主讲嘉宾、与会嘉宾以及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谢意。与此同时,他倡导在科研过程中,应注重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相结合,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将语用学相关理论运用到庭审话语、司法话语方面的等实践中去;对于此次参会的研究生而言,专题论坛对其选题等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应该从国情出发,立足本土化研究,注重实证研究;要有国际视野,提高跨学科研究的意识,注重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交流。

本次“语用学与法律语言学交叉研究”专题论坛是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内容丰富,视角独特,形式新颖,不仅增强了学者之间的跨学科交流和高校之间的跨学科互动,也有利于提高外语专业研究生的跨学科研究意识,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学院新文科建设提供了助力作用。

文图:曹珊珊

责任编辑:陈海庆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暨廉洁教育活动月启动会 下一条:我校顺利完成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