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学与课程思政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9 点击量:

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要求,推进新文科建设,推进“双万计划”,力求做好“人才培养”这篇大工程,邀请5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外语教学、课程思政、二语习得等主题成功举办了二语习得与外语教学系列高端云讲座。

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辉教授就认知语言学研究中汇流的证据一题进行了报告,他指出认知语言学研究是具有不同理论主张和研究方法的事业,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多样性正是认知语言学活力之所在,这使其成为当代语言学各种发展趋向的集大成者。近十多年来,认知语言学越来越多地使用语料库研究法、多模态研究法、跨语言和历时分析、对语境和文化结构的考察、心理实验法、神经实验法等研究方法,为认知语言学提供了大量的证据,进一步提高了认知语言学理论的认知充分性(cognitive adequac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冉永平教授对面向交际的语言-语用能力这一话题展开了论述,他认为了解语言—语用能力思想有助于我们重新认识语言使用的非语言信息功能,破除对语言使用和语言能力的认识局限,指导语言教学、语言学习等方面的交际实践和能力研究。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副秘书长,联盟辑刊《外语高教研究》副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就多维视阈下的一流外语课程设计进行详细的报告。新工科、新文科、课程思政、线上教学等对外语课程设计提出挑战,结合其所开设的“生活中的语言学”这门课程作为具体案例,她与学院师生探讨多维视阈下外语课程设计的理念和思路,尤其指出如何将外语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合。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针对外语教学微观研究进行了深度论述,首先介绍了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采用微观研究的重要性,随后阐述了微观研究思路及方法,同时选用具体实例进行分析;

SSCI期刊The Modern Language Journal副主编、荷兰格罗宁根大学Wander Lowie教授则就群体和个体两种不同语言研究范式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度的探讨。不同于传统的二语习得研究,即多采用静态的视角考察群体语言发展结果,复杂动态系统理论以全新动态视角追踪个体学习者语言动态发展过程,重点聚焦个体语言发展模式。为未来语言学研究提供了新范式。

院长陈宏俊教授主持此次系列讲座,党委书记张丽以及学院班子全体成员、系部主任、教师等500余人次参加此次系列云讲座。五位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不仅拓宽学院师生的科研视野,提升学院师生对于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推进我院科研工作的不断发展;同时深化了教师对当前疫情时期教学工作重要性和特殊性的认识,推动外语教学和课程思政的完美融合。

1.jpg

上一条:我校第四届外语活动月圆满落幕 下一条:转发【光明日报】一所高校如何帮一个县“生金造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