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陈宏俊教授课题组在《大脑与语言》发表研究成果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6 点击量:

近期,陈宏俊教授课题组在《大脑与语言》(Brain and Language)在线发表了题为“运动系统在一语和二语动作相关性语言理解中的作用:fMRI研究”(The role of motor system in action-related language comprehension in L1 and L2: An fMRI study)的研究成果(2020年,2月,第201卷)。该期刊为SCI和SSCI双索引,影响因子2.7,语言学领域(Linguistics)和听力与言语语言病理学领域(Audiology & speech-language pathology)一区期刊(JCR分区)。根据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图书馆共同研制的2019年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排名,该期刊在语言文字领域排名全球第二。

该研究通过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探讨了运动系统在汉-英双语者在动作性语言加工中的作用。研究发现,运动系统的激活强度受语言抽象性和语言熟练化程度的影响,并与之呈负相关。该研究首次通过神经成像技术讨论了运动系统在语言加工中的层级性(gradation)问题,认为运动系统的激活程度是分层级的,而并非“是或否”,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运动系统的双重功能假设。

陈宏俊教授为本研究成果第一通讯作者,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心理系Tiina Parviainen博士为第二通讯作者。第一作者田莉莉(博士在读,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为我校外国语学院陈宏俊教授团队、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丛丰裕教授团队与我校海天学者、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心理学系Paavo Leppänen教授团队联合培养的博士生。该成果也是外国语学院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国际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标志性开端成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二语隐喻性语言加工认知神经机制研究”(16BYY073)的支持。

近几年外国语学院王慧莉教授和陈宏俊教授的语言与认知团队通过校内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合作,校外与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合作,国外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西班牙拉拉古那大学等合作联合培养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在语言与神经科学的学科交叉如隐喻性语言加工、具身认知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成为“新文科”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新的增长点。

全文链接: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暨2019年度党政班子述职述廉会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研讨会第一专题研讨会在人文学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