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研讨会第一专题研讨会在人文学部举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31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研究生教育和工作全过程,12月27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研讨会第一专题研讨会在人文学部610会议室举行。根据研究生院的安排,此次研讨会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牵头,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会议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主持,四个学部(院)的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武文颖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屈宏副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马艳艳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成志副教授做主题报告。

武文颖以《研究生“课程思政”定位、内涵和经验借鉴》为题,从“三全育人”的要求出发,介绍了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五所不同类型院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举措,并着重梳理了人文学部一年来凝心聚力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多项措施。最后武老师结合自己负责的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新闻理论与方法研究》,为在座教师详细讲解自己是如何将思政理念、网络素养、学会学习能力三者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了学教并重的研究型教学模式实践,激励教师们打造“有效果、有效益、有效率”的课程思政教育示范金课。

屈宏以《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育人的目标使命与实践探索》为题,详细解读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针对思政课面临的“五不够”尴尬处境,屈宏用《我们为什么必须坚持公有制而不能搞私有化》等三个案例说明了自己所在的课程团队如何进行了实现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育人目标使命的实践与探索。最后,屈老师结合自己使用学习通APP的心得体会,呼吁教师们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课程思政”教育改革。

马艳艳基于自己负责的校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经济学原理>课程思政教育实现路径研究》,进行了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有效结合的探索实践。马老师结合经济学科的独特性,挖掘《经济学原理》通识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索《经济学原理》通识课程思政教育的实现路径,通过调整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改革考核评价方式等措施形成一套完整的路径体系,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孙成志详细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结合“两个牢牢把握”要求,在已有基础上结合办学实际、开发潜在资源,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方法所形成的课堂内外协同育人系列举措:“制定办法,促进课程思政走深走实”、“严格把关,系统梳理教材意识形态”、“树立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挖掘外语课堂、课程实践、学科研究中的思政元素”……为其他学部(院)做了详实的经验借鉴。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分别就“‘课程思政’的定义与内涵有没有公认的界定与规范”、“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存在着怎样的关系”、“本科生和研究生,如何进行有区别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武文颖总结,人文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四个学部(院)都为大家展示了在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建设上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取得的有益成果,希望各学部(院)能在研究生教育与“课程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方面更进一步,为推进各学部(院)研究生课程思政长效机制建设迈开新的步伐,实现新的突破。

上一条:陈宏俊教授课题组在《大脑与语言》发表研究成果 下一条: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祖良荣博士就“一流”国际化人才培养来我校做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