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做客“大工外语讲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7 点击量:

2019年9月26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克非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作了题为“外语教师的学术意识与选题探索”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和研究生100多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宏俊教授和副院长李秀英教授主持讲座。

王克非教授首先提出求学的关键是“三昧”,即潜心向学、恒心问学、用心治学。他通过自己的学习经历及科研之路,介绍自己出于对知识的渴望,坚持自学,百折不挠,最终被著名学者许国璋教授破格录取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博士生的经历。之后王克非教授提出了学术研究中的“PPD”的原则,即Passion,Probe,Diligent。Passion是要对学习和研究要充满热情和兴趣学习,才能学有所成。Probe是要有恒心和钻研精神,做到锲而不舍、知难而进。Diligent是要用心治学,勤学苦练。最后王克非教授引用鲁迅曾说的“首在审己,亦必知人,比较既周,爱生自觉”来总结他的研究要诀,即接触国际视野,比较不同视角来研究翻译。他介绍了自己对翻译文化史的研究经历,以自己对中国翻译文化和日本翻译文化的对比研究来表明他的研究方法,用比较的思维和视角看问题并避免片面看待问题,把研究做出新意。同时通过把握国际最新的学术动向,打开国际视野,开始对双语语料库的应用及开发,进行外语研究。

讲座结束后,陈宏俊院长对王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代表学院师生对他严谨治学的表示衷心感谢,并为他颁发了“大工外语讲坛”的证书。李秀英副院长希望所有师生以王教授为榜样,在外语研究的道路上锲而不舍、学有所成。

主讲人简介

王克非教授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教育部名刊)主编、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英语语言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翻译学学科带头人,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学科评审组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学和翻译学。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在内的数十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0多篇,出版著作数十部。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辽宁赛区决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