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外国语学院顺利开展系列中日大学生交流活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0 点击量:

4月29日到5月5日,来自日本27所高校的共373名师生来我校参加了大连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活动之一“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该活动也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的系列活动。其中,外国语学院接待了来自日本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等18所大学,共136名日本学生。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筹划,发动全院力量,在日语系主任由志慎老师和英语系主任丁蔓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安排了10名带班教师以及137名学生志愿者参与活动。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学院周到的安排以及我院师生的热情接待,得到了日本师生的一致好评。

聆听学术讲座参加大学生论坛

5月1日,中日双方同学共同聆听了一场特别的演讲《从“草诀歌”到“古文书”》,学院日语系杜凤刚教授为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日本交流生打开一个了解中国草书与阅读日本古典文献的窗口。

5月2日-3日中日大学生共同参加了以“跨文化理解”为主题的中日大学生论坛。论坛邀请了日语系石田隆至老师做了一场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跨文化理解”的主旨报告,之后中日272名学生分成10个班分别使用英、日、汉三种语言就跨文化理解的内涵进行了深入的小组讨论。在各班老师的指导下,每班选出一组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代表发言。发言代表们语言表达流利,表现活跃,现场气氛轻松热烈。通过此次论坛,中日学生加深了对跨文化交流内涵的理解,也加深了对中日文化的彼此理解。

体验传统文化感悟中华魅力

学院精心策划并筹备了多姿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体验课程,包括中国武术、太极拳以及太极扇等。学院特别邀请英语系陈海庆教授、体教部杨雨龙老师以及武文斌老师为日方学生进行小班授课,带领其感受中华文化的刚柔并济,文武兼施。在刘长春体育馆,双节棍、书法、围棋、魔术、汉服社等多个社团都为日本学生带来了新鲜有趣的体验。

制作传统食物 体验民俗传统

饺子作为中国最传统的食物,是中国民间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节食品。为了让日本学生体验这一文化,学院积极联系后勤食堂,为日本学生准备饺子馅、饺子皮等物品,让日本学生亲身体验饺子制作的每一个步骤。“今天我们自己包的饺子一定是最美味的”很多日本学生积极向他人展示自己制作的饺子。

活动期间,中日学子还一同在市内参观,游览了大连的博物馆、星海广场以及海之韵等景点,感受了大连的浪漫风情,对大连市的历史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有了深刻的印象。

顺利闭幕结业欢送日方师生

5月5日上午,学院于研教楼报告厅举办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闭幕式暨送别会。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我校名誉教授冲村宪树先生、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丛丰裕教授、学院院长陈宏俊教授、副书记兼副院长秦志强老师出席大会,同时为日方学生授予结业证书,为中方学生颁发志愿者证书。中日双方学生纷纷在心愿板处写下感悟与祝福,并合影留念。欢送会上,中日学生都献上了精彩的表演,有舞蹈、短剧、琵琶独奏等。最后,中日师生的大合唱《世界上唯一的花》将送别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随着音乐的节奏,心与心慢慢相通相连。

为期一周的中日文化交流活动圆满落幕,中日学生都表示受益匪浅,加深了对彼此文化的了解,结交了朋友,愿意为中日友好贡献力量。此次活动不仅搭建了中日交流的桥梁,也有效地促进了我校的“同窗友情”育成计划的实施,许多学生表达了以后来我校长期或短期留学的意愿。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外国语学院的风采,也使学院四个专业本科生增加了国际交往的体验,扩大了国际视野,对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上一条:庆祝建校七十周年,弘扬家国情怀 ——大连理工大学第三届外语活动月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下一条:前联合国中央规划协调处处长、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口译司司长李正仁教授来我校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