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外国语学院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结题获得“优秀”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07 点击量:

据全国规划办公室通告,2018年12月, 规划办共验收了492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的结项申请。经同行专家鉴定,403个项目给予结项,包括优秀32项、良好149项、
合格218项。外国语学院王慧莉教授主持的“基于神经语言学的汉英关系从句加工的多因素作用模型研究”项目的结题成果《汉英关系从句加工研究》(专著)获评“优秀”。

本成果的学术价值在于:通过建立中国人汉、英关系从句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为汉语(一语)和英语(二语)认知语言学和神经语言学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研究成果综合影响关系从句加工的相关因素,建立汉、英关系从句加工模型,丰富了关系从句加工研究成果,同时也可为其他相关领域提供研究基础;以汉英关系从句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影响关系从句加工的相关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从语言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的不同角度揭示关系从句加工的机制与机理模型,从而促进语言学的跨学科研究。

本成果的应用价值在于:成果可以为中国 EFL(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和 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学习者的二语学习和习得提供建设性建议。汉英关系从句在不同层次的差异直接体现在思维方式上,作为 EFL和ESL学习者,理解不同思维差异对于英语学习会起到根本性的理性作用,减少和杜绝英语学习中的口语和写作表达能力差的现象,从而在掌握地道的英语表达方面能起到事倍功半的作用。

在学术交流方面,课题负责人多次在国内外的学术会议上介绍课题的研究成果,例如:在“The 2015 DUT-JYU Joint Workshop on Cognitive Neuroscience (中芬认知神经科学工作坊)”、“第三届脑成像与脑电研究与应用研讨会”作大会发言。同时受邀到西班牙拉拉古那大学心理学系做学术报告,全面介绍了课题的主要研究成果,并建立了稳定的学术合作关系。


上一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外语人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 下一条:【课程思政】外国语学院召开首届“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暨“育人模范”评选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