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old-web>>学生工作>>本科生>>正文
本科生
外国语学院安全教育活动月之消防安全教育成功举办
 

为提高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消防应急反应能力,4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了学校保卫处相关老师为学院2014、2015级学生做消防安全讲座及消防演习活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秦志强老师,团委书记安百强老师,2015级辅导员王婷璐老师全程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消防演习分为理论与实践两个部分。理论部分由保卫处老师主讲,他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些高校宿舍及实验室火灾的真实案例,以此警示同学们要时刻注意寝室用电及自身安全。同时保卫处老师也教给了学生们火灾预防与火场逃生等各方面的知识。他重点提到了近年来由电器引发火灾的情况逐年上升,提醒同学们离开家及宿舍时一定要提高防火意识,关闭电源。此外,保卫处老师介绍了许多有关火场逃生的注意事项,包括宿舍着火用被褥铺盖阻燃可争取至少30秒的逃生时间;电器着火要第一时间切断电源;火场逃生时一定要弯腰沿消防指示标志快速通行,切忌慌乱逃跑并要以衣物掩住口鼻等。接下来保卫处老师还详细介绍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要求、适用场合并展示了其正确的使用方式,紧接着便进入了同学们期待已久的实践演习部分。

在保卫处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认识了消火栓的构造与使用方法,见识到高压水枪的威力,随后来到室外学习使用干粉灭火器。老师们在场地中点燃干草堆,拿出事先准备好的10个干粉灭火器,邀请同学们上前示范,并再一次讲解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式,手把手地为大家矫正姿势,让同学们分成两组上前灭火。在亲手扑灭场地上的火堆后,同学们对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式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本次消防演习圆满完成,通过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把看似枯燥难懂、遥不可及的消防知识与同学们的现实生活联系到一起,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与重视,促进同学们提高防火、救生意识。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本次消防演习也落下了帷幕。相信在今后的生活中,同学们会牢记这些重要的消防救生知识,对自己的人身安全负责,度过平安且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凌工街2号 邮编:116023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