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工作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工作 >> 正文
返回首页

【学党史·悟思想】外国语学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在百年历程中汲取事业前进的智慧与力量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8 点击量: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学院事业发展目标和专业特色精心设计开展各项工作。学院坚持用百年党史对全院师生党员进行深刻的思想洗礼,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

在真学上下功夫,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学院党委以“三学一考”学习教育方式引领师生党员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专家辅导学,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思考站位。开设专家理论讲堂,先后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洁、荆蕙兰、刘志礼、张弛等,为全院党员、师生系统地讲授了《筑牢思想防火墙》《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其基本经验》《党的建设伟大开端》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组织广大党员系统回顾历史、充分认清国情世情、进一步掌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化思考认知、提升干事热情。

图1.jpg

班子带头学,为事业发展找方法、理思路。学院中心组学习按照计划对标对表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围绕“明理与行动自觉”“增信与攻坚克难”“崇德与模范带动”和“力行与建设一流”四个专题,对照学院事业发展难题短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地进行讨论。

基层全面学,线上线下学党史,锤炼党性践初心。学院党委以党史发展不同阶段为专题,为各个支部准备辅导视频资料;研究生党支部微信公众号推出“学习啦”系列党史知识;学院每个月认真编制“迎百年·学百题”党史知识应知应会100题,各个党支部每月在组织生活前完成一次线下考试,充分保证学习进脑入心。

图2.jpg

在筑牢思想根基上下功夫,激发奋进力量

打造“中国关键词”双语微课,讲好新时代家国故事。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阐明“中国机遇”,提出“中国方案”,表达“中国态度”,在国际社会刮起中国风。作为新时代外语人传播好中国声音,既要做到敢讲,又要做到善讲。迎接建党百年,学院打造双语微党课“中国关键词”(Keywords To Understand China),用双语“关键词”点击中国、沟通世界,聚焦“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用双语“关键词”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图3.jpg

结合专业特色,在第二课堂实践课程思政。献礼建党百年,举办大连理工大学第五届外语活动月,开展英语(At the Dawn《破晓时分》)、日语(同じ空を眺めよう《彼岸》)、俄语(А зори здесь тихие《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多个语种红色主题戏剧公演,讲好家国故事;围绕红色主题开展外语配音、朗读和诗歌大赛,营造外语氛围,激扬活力青春;举办英语演讲和口译比赛,淬炼外语能力,展现学子风采。学院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院师生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

图4.jpg

在践行初心使命上下功夫,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

学百年党史,就是要学习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立场和行动。

聚焦发展难点,广泛在学院内外开展调研。学院围绕“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制约学院发展的短板和瓶颈,在一校两地(主校区、盘锦校区)召开各类调研座谈会;围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大学公共英语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在学院内与各系部、教研室逐一座谈,与教师面对面对话全覆盖,倾听民情民意,坚持当下“改”和长远“立”相结合,有力推进学院发展;并走访其他高校,与师生开展调查研究。

图5.jpg

牵头拉单办事,形成办实事台账逐一落实。学院领导班子牵头梳理出20余件“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台账,带领全体党员拟定“我为团员青年办实事”数百件。教师党员带头走进学生晨读、外语角指导外语学习,带领学生赴旅顺日俄监狱实践学习;盘锦分院学生党员在寝室自发建立起党史学习“夜校”,紧紧围绕群众所需,倾情奉献服务。

通过开展“强弱项、补短板、促攻坚”深刻查摆制约学院事业发展的种种困难30余件,责任到人、落实到月,不断凝聚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彰显新作为。

图6.jpg

七一前夕,学院党委走访老党员,送去温暖与祝福。本学期学院先后完成党委、纪委两委委员换届,分别组成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新班子成员凝心聚力,共同研讨、齐谋发展。学院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激发全院师生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

外国语学院持续发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落实落细。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深挖内涵、深耕践行,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干事创业、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上来,在新的发展阶段,以昂扬的姿态奋力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一条:百+共建|学党史、传事迹,话外语、促科研 —— 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开展联合共建 下一条:外语全体师生学习“党的建设伟大开端”专题报告 —— 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第四期